其實想睡也得睡了但還是想來發一篇。

 

   

 

 

 

上禮拜去看了這一部《華特米提的秘密生活》

(明明就白日夢冒險王我硬要直接翻譯成這樣哈哈)

電影板的好評>負評,但負評的評價是那種會讓我在意的評價。

例如:好評是風向帶出來的,其實本片是普片…此種。

但自己看完的心得其實是,光是風景畫面我就要給他好評了哈哈哈。

我個人覺得會覺得普的原因之一是中文片名,他給人一種這是爽片的感覺(?)

雖然這部片爽的地方也是有,但絕對不是這一部的重點。

 

 

====以下有雷,雖然不會刻意劇透====

 

 

華特米堤(班史提勒飾)總是作著一個又一個白日夢。無論是以帥哥姿態征服冰河、或從爆炸大樓現場化身超級英雄救出老先生,在他的超現實幻想情境中,無名小卒也可以無所不能。不作白日夢時,現實生活裡的華特米堤卻和他的英雄事蹟一點兒也沾不上邊; 他只不過是個素人到不行的無名小卒,終日面臨快被公司裁員的窘境, 默默迷戀又沒膽約他的正妹同事(克莉絲汀薇格飾)來場戀愛。正當華特得面對現實世界的終極考驗時,他放手一搏讓一切超乎想像,人生原來可以過得如此精彩冒險歷程遠比夢想更加壯觀動人!

 

 

 

 

我也是個很愛做白日夢自言自語的人,所以其實頗有感觸。我可以看個律師劇就幻想我是律師、看柯南也可以幻想我是刑警、甚至犯人。所以我一直隱藏的最大志願就是當個演員,永遠可以扮演不同的人生。

 

華特米堤跟我不同的一個點是,他在公司、甚至只有三個人的家庭裡:他是個邊緣的存在。我一直享受於當世界的中心,當大家、當每一個重要的你的重要的「我」,我因此一直在努力扮演很多很Nice的角色、犧牲奉獻很多自己的時間且要隨時有趣的人。但一樣的是:我們都沒有真正的冒險。

 

 

 

我一直沒有為任何一個眾多夢想,做出任何一點努力。人生最冒險的一件事情,也是被強迫的出國留學。我了解我要甚麼,就至少得付出對等的努力(Well,剩下的大家都知道是靠運氣)其實我知道我一直就是個:害怕結果是失敗的人。於是我不付出任何努力,假裝對一切都興致缺缺、有任何機會也一直找藉口幫自己開脫不去嘗試的理由。從劇中得知MITTY當然曾經也是一個有夢想,有幹勁的SKI BOY,但自從爸爸過世後就變成一個追求穩定不出錯、在LIFE工作18年的管底片員工。而促使他展開冒險的除了要追求女主角之外,更是因為討人厭的鄧不利多(?)新人事經理質疑他的工作效率良率。他要證明:他沒有弄丟那個人生精粹的25號底片。

 

 

女主角Kristen Wiig氣質真的很美,但我一直無法不注意的是Kathryn Hahn飾演的MITTY妹,因為我真的很愛MILLERS FAMILY,所以看到她的時候超級驚喜的哈哈哈。

 

 

非常喜歡前半段冷冽的紐約都市、高樓矗立;對比後半段格陵蘭、冰島、阿富汗的宏偉自然。我喜歡美麗的風景,但我需要住在都市內,多麼矛盾,而人也因為矛盾而為人。光是後面冰島跟格陵蘭的風景,我就願意再花錢進一次電影院了哈哈。尤其是格陵蘭,他的空曠空曠的好美,空曠得讓我有,難以呼吸的感覺(?)然後冰島則是,河流、火山還有小孩(?)怎麼可以美得這麼壯麗?

 

格陵蘭租車處,你要小紅還是小藍?

 

特別喜歡格陵蘭Part的部分當然是因為Mitty繼續做的白日夢:幻想酒吧的駐唱歌手變成Cheryl,對他唱著鄧不利多拿來嘲笑他,但Cheryl對Mitty說:「其實這首歌是正面的」的"Major Tom"(原歌名是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然後Mitty奮不顧身地奔上失戀醉漢駕駛的直升機,繼續前往找尋25號底片的路途。

 

 

 

 

 

可惜網路上還找不到這一段的完整片段,這一個橋段真的,美得不像話。激勵的音樂、灰色的積雨雲天空、民謠,一切的因素都是這麼的美。我想這一幕一定是很多人的本片最佳。

 

故事從此轉到了冰島,冰島一著陸馬上響起了熟悉的旋律,是我所愛的Of Monsters and Men,去年在日本的時候真的超想去fuji rock聽他們...我真的愛北歐的電子音樂,迷幻的不像人間的感覺。但是在Mitty裡面看到了真實的冰島之後我了解了,這並不是不像人間會有的音樂,也不是因為冰島本身美的就不像人間,只是那是一個我無法想像的環境,沒有優劣,但是是身在台灣的我感覺不到北歐那一般樣貌的美麗,所以這種音樂對我來說是非人間的,但也許對北歐人來說亞洲的音樂也是非人間的,因為不同的環境裡所當然會有不一樣的東西。

 

 

 

看完之後的確讓我又立馬想動身冰島了,只祈求在那裏可以激發我1%的藝術潛能也好哈哈。

 

 

 

Stiller在冰島深不見底的長路上滑滑板這一幕我想一定也很多人很愛,這時候的Mitty已經完全重拾了他的冒險年輕的那個心。

 

後來的發展很多其實都不意外,都在預想之中。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只給普到有點負評的原因,其實他也是好萊塢的老梗電影。但,他是上一輩的小說改編的嘛,老梗又如何?至少我真的有被激勵到。故事發展到最後,Mitty讓我真正的喜歡上這位主角,想要跟他站在同一陣線上冒險:踏上喜馬拉雅山。這時的他是以前那個玩滑板流龐克頭的Mitty,他重拾日記本,紀錄他這一趟的旅程。即使沒了工作、沒了FLIRT,他依舊想要找回那珍貴的25號底片。

 

 

最後當他終於找到了Sean Penn,而Sean跟他說底片就放在他送的皮夾,這不是一個很棒的驚喜嗎?Mitty當然傻眼、當然的生氣,他為了這個,浪費時間金錢失去工作,但他看來並沒有氣太久,我想他其實也應該有點感謝,感謝這一切的烏龍讓他擁有了一次值得紀念的冒險。他問Sean那張底片到底是甚麼,因為他丟了、看不到了如此珍貴的底片。Sean不回答他,有些美好的東西就留在那個時刻、那個物件上面就好了,何必執著?就如同Sean在發現他埋伏了數日、數月的雪豹之後,叫Mitty也來憶起透過鏡頭看看雪豹姿態,而Mitty問他:你甚麼時候要按快門?Sean的回答:

 

"sometimes I don't. sometimes when I like the moment very much,
I would choose to live in the moment."

"beautiful things don't ask for attention."

 

明明他辛苦上喜馬拉雅的原因就是為了雪豹,但是他又不拍了,理由是他太愛這個時刻不想分心在拍照上面。這一定很多人會罵他神經病XD 但是其實自己回想看看,生活中一定有一個美到、開心到讓你除了投入之外絕對不想要做第二件事情的時侯。我常常有。就像Sean一樣,就讓他活在那一個時刻就好,不需要證據。

這讓我想到很多迷妹(?)或是歌迷們,看到偶像、聽演唱會時瘋狂的拍照錄影。雖然說這提供了我們很強大的飯拍、高清的照片,但是如果能夠把握看清楚他的每一秒鐘,用肉眼而非冰冷的觀景窗,我自己是覺得那種時刻是我們心靈最契合的時刻。我知道而且我確信:我們活在同個時空同個空間中專心地做著同樣的事情。

 

結局不意外的當然Mitty找回了底片,而底片也是不意外的照片XD但是最後Mitty有成功的跟Cheryl約會是很讓我溫馨的點。片尾的照片集也是非常值得停留下來看清楚的地方。

 

 

 

 

 

好了,第一篇到這裡,結果搞得很流水帳。但我真心只是想要認真一點對待這一部真的美翻我眼球美翻我心臟的電影。我對Stiller可能要開始有愛了這樣...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enjo940mm 的頭像
    senjo940mm

    生活的答案

    senjo940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